Friday, March 18, 2011

姬独角仙



一直以为独角仙只会出现在一些较为寒冷的四季国家,譬如说日本、中国及台湾等东亚国家。尤其是日本人,非常崇拜独角仙,甚至以独角仙的头部形状做成日本武士的头盔。日本文化中更是充满着这昆虫的影子,从动漫、电玩、广告及特摄(Tokusatsu)都少不了它的存在。我是自小就喝日本漫画卡通的奶长大的,对独角仙这昆虫是有一种无比亲切的感觉。

有一天,就在上个星期五清早,给我在自家面前遇上了这只充满谜般的昆虫类。根据环境证供,可能它是被我家的松鼠犬拖进来的。不幸中的大幸,在经过百般折磨之下,它只是受了点伤,断了一肢。整体上并没什么大碍,精神状态非常好,摆出攻击姿态时还会发出一阵阵可怕的声音。原本是打算拍了照片后再给它放生到我家前的草场,不过后来想起这里的马来青年极度顽皮,这根本就等于送它去死。最后还是决定把它带到更好的环境--金马伦高原。

上网查了些资料,其实这并非正统的独角仙。在东南亚国家出现的,被称为姬兜(Xylotrupes gideon)或姬独角仙,属于金龟子科。这只姬独角仙外观近似独角仙,体长在28~42mm左右,分别在雄虫犄角較独角仙短,前胸背板特别隆起。希望它在蝴蝶园内好吃好住,同时也可以避开似我家小狗那样的天敌。

资料来源
1.楼盘记事 - 大马邮票上的昆虫
2.维基百科 - 独角仙
3.Natural Worlds - Xylotrupes gideon

Thursday, March 10, 2011

初生老鼠不怕豹

三个月大的老鼠,竟然敢抢兇猛的美洲豹的午餐。即便是在美洲豹不断“骚扰”的情况下,小老鼠还是“旁若无豹”地大块朵颐,真可谓是“初生老鼠不怕豹”!

据英国媒体2月4日报道,生性兇猛的美洲豹,让人听著都毛骨悚然,更何况是在它专心致志地享受美餐的时候,如果敢有人上前打扰,那无疑是“自寻短见”。然而,偏偏有小老鼠不信这个。一只两三个月大的小褐鼠“大摇大摆”地走到美洲豹的午餐前,自顾自地享受起原本属於豹子的美餐。而这一幕都落入了摄影爱好者凯西-库特布里奇的镜头里。

凯西透露,他是在近日参观英国赫特福德郡圣塔戈的豹类保护区(Hertfordshire)时,拍到这一罕见情景的。凯西声称,这只被老鼠“骚扰”的成年美洲豹名为希娜。显然,希娜并不知道小老鼠怎麽闯进自己的地盘的。面对眼前的小家伙,希娜感到很困惑,它不停地嗅著小老鼠。起初,小老鼠还会在希娜闻自己的时候暂停一下“掠食行为 ”,後来幹脆像没事发生一样大块朵颐。有时小老鼠一动,还会吓希娜一跳。

在圣塔戈豹类保护区,美洲豹希娜因小褐鼠的突然出现而感到困惑和不安。


希娜试著“温柔地”推开小老鼠,但後者根本不为所动。



然而这老鼠继续吃著吃著,让这猎豹知道谁才是老大。这件事證明了给人知道,在你坚定的信念下是没有人可以动摇你的!

Sunday, March 6, 2011

黑天鹅

黑天鹅Black Swan(Cygnus atratus)原产于澳洲,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,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。其体貌特征为全身除初级飞羽小部分为白色外,其余通体羽色漆黑,背覆花絮状灰羽。分布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。澳大利亚珀斯(Perth)又有黑天鹅的故乡之称。

栖息于海岸、海湾、湖泊等水域。成对或结群活动。以水生植物和水生小动物为食。 欧洲探险者在澳大利亚惊异地发现这种黑色的天鹅(Vlaming在1697年)。它们在澳大利亚的沿海地区比较常见,它们在沼泽地或河口筑巢。而它们在西北部则不太常见。

Blank Swan

Blank Swan

Blank Swan

Blank Swan

照片全来自网际网络

wikiped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