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3, 2011

变身猫头鹰

Southern White-faced Owl
photo credit: staticlay

照片中这只在日本掛川花鸟园的ポポ(波波)身怀绝技,所以人气特别旺。它最大的特色是,遇到比他弱小或是差不多大小的猫头鹰时,会张开所有的羽毛,眼睛睜得大大的叫囂做出威吓的动作。遇到自己的同伴会彻底无视。万一遇到比他强大的猫头鹰,会缩紧全身羽毛,让体型大幅缩水,瞇起眼睛,伪装成树枝。如果强者绕着他转,他也会调整角度,随時让自己看起來像树枝...(爆笑到)



南白臉角鹗
波波的英文名称(俗名)为:Southern White-faced Scops Owl,
学名是:Ptilopsis granti,属于鴟鴞科(Strigidae)。

产于非洲的南白臉角鹗体型小,
身长约22-28公分,重约185-220公克。
分佈范围从加彭向东延伸到肯亚南部,
向南延伸则到那米比亞和南非北部。

它通常栖息在热带的稀树草原和林地,
通常独自或成对行动。
南白臉角鹗主要猎食大型无脊椎动物和一些小型哺乳动物,
还有鸟类和爬行动物。

资料来源:
http://cyberreading.pixnet.net/blog/post/23312280

Friday, January 7, 2011

熊猫牛

Panda Cow

美国北科罗拉多(Colorado)培育出一头“身体颜色分布类似大熊猫”的小牛犊。这种所谓的“熊猫牛”(Panda Cow)现在全世界只有24头。它们成年后身材依旧娇小,看上去十分可爱。这个名叫"Ben"的小家伙去年12月31日清晨出生在拉米拉县的一家农场内。

根据ABC NEWS的报道,这只熊猫牛是农夫Richard Gradwohl历时44年研制出的“杰作”,反复的过程中总共用上了八种不同品种的迷你牛。它的直系母亲本身就是一只Lowline Angus牛品种。

由于熊猫牛身材太小,只能在羊圈里生活。不过其独特造型广受顾客欢迎,早前一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就对“熊猫牛”非常感兴趣,并表示要从美国进口一些用于展览之用。谁有兴趣的必须花上3万美元才能把Ben带回家,它也是世界上25头熊猫牛之一。

Tuesday, January 4, 2011

白马一匹



前年某日在遮拉汀一带寻找Club Med的踪影时,巧遇了这匹白马,好特地逗留了一些时间近距离欣赏他的美丽。严格来说,从动物学的角度来看,这其实是一匹灰马(Gray Horse),并非真正的白马。不过,从照片看来,真的很难分辨两者间的差别。

真正的白马,从出生到成年都会一直维持白色或粉红的肤色,并拥有蓝色或淡褐色的眼睛。灰马的肤色多为黑色,与拥有一双深色的眼睛,不过它们的毛发也可能会呈现白色。这匹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

或许是因为平时嫌少有访客来探望,白色对我们的到来显得格外兴奋,不断的前来嗅我们。我虽知马是草食动物,对我的肉没什兴趣。不过,当马匹接触我时,面对一只身体庞大的动物,还是会感到害怕。欣赏的过程中,虽无法看见马匹奔跑的画面,但能够望着它俯身用餐的姿态,依然觉得十分值得。

Saturday, January 1, 2011

白色乌鸦

白色乌鸦

俗话说,天下乌鸦一般黑,可是世界上却真的有白色的乌鸦出现。这些白乌鸦并非什么稀有的品种,只是它们得了白化病(Albinism),才会通身雪白。患有全身性白化病的乌鸦,除了双眼红色以外,上皮细胞与羽毛由于色素缺乏的原因,全身呈现白色。白化病属于单基因遗传病,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,雌雄均可发病。

一般上,白化病的动物对阳光特别敏感,视力也不大好。图中这只白色乌鸦是我2005年在国家飞禽公园遇上的,它应该是受尽兄弟姐妹的排挤才会被独立饲养的。 不懂它是否还健在?

Zoology开张的第一天

其实早前已经有在我的部落格写一些和动物相关的文章。不知不觉,三年的时间也写了12篇文章。现在趁着2011年的到来,打算让这方面的主题有自己的一个家,开辟了全新的部落格,名为Zoology。

顾名思义,Zoology是动物学,作为生物学的一大分支,研究范围涉及动物的形态、生理构造、生活习性、发展及进化史、遗传及行为特征、分布、以及与环境间相互关系。而专门研究动物学的学者,称为动物学家。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,但对它们很敢兴趣,所以胆粗粗给开了一个这样的部落格。

出现的内容将会是包罗万象,部分是原创,也有部分是网上的一些资料重组呈现。哺乳类、两栖类、爬虫类...等等都会一一出现在这里。同时,我也会尽量把和我国马来西亚境内更多的动物资讯带给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