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5, 2011

巴基斯坦蜘蛛织10米巨网防特大洪水

蜘蛛避难去年7月,史无前例的大雨在一周内就已接近近十年的降雨量,淹没河流。洪水退去速度较慢导致全国范围内有大量的池积水。”这是慢动作类的大灾难,” 英国国际发展部(DFID)的多媒体编辑Russell Watkins说道,DFID的主要任务是管理英国海外援助项目。去年12月Watkins前往巴基斯坦的一次旅行中拍摄到了这些树的照片,而Sindh的村民则表示,在洪水袭击前他们从未见过这种现象。

Trees Cocooned

2010年12月,巴基斯坦Sindh村一名年轻的姑娘站在结满蜘蛛网的大树边,地处两条道路的交叉口,这两条道路是在洪水过后最近才形成的。水淹区的面积相当于整个英格兰地区,据巴基斯坦政府称,在这次灾难中近2000人死亡,2千万人受到影响。“这次洪水影响的人群比节礼日印度洋海啸、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、2010年海地地震以及卡特里娜飓风的总数还多。” DFID洪水救灾工作队的负责人约翰•巴雷特在一次陈述中这样说道。作为国际反应的一部分,DFID成为了英国目前为止最大的人道主义行动。

Trees Cocooned

2010年12月的图片显示,巴基斯坦Sindh村的巨型蜘蛛网有时候树连树。“任何地上的植被都被严重影响,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树木和灌木。”虽然看起来不寻常,但这种树上蜘蛛网结成的茧也并非史无前例。科学家在世界上其他地区也发现了类似的网,尤其是在热带地区。比如在2007年,德克萨斯州Tawokoni湖国家公园的管理人员发现了树上结了巨型蜘蛛网。沃特金斯表示,信德村的树茧是何种蜘蛛结成的目前还是未知数,但是科学家认定Tawokoni湖则是几十种蜘蛛物种结成一个共同巨型网。

Trees Cocooned

2010年12月拍摄的图片中,巴基斯坦Sindh村蜘蛛网将一棵树层层裹住。这不寻常的茧喜忧参半,由于减少了树叶的日照量,这个巨型网最终会把大部分所覆盖的树杀死。但另一方面,这些网似乎围困了该地区大量的蚊子,从而减少了疟疾的风险。一般来说洪水过后,停滞水会为蚊子繁殖提供更多机会,但Sindh村的村民表示这次危机后的蚊子数量比预想的少了很多。

Trees Cocooned

洪水淹没的稻田边有一排裹满茧的树。据沃特金斯称,被蜘蛛网覆盖的树木随后大批量的死亡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新问题。“该地区夏天异常炎热,也没有树叶供人们躲荫。”道路和田野两边没有成排的树木,人们将很难躲避夏日毒热的太阳。

Trees Cocooned

蜘蛛群岛洪水中矗立的树木成为巴基斯坦信德村蜘蛛结网的避难所。信德村和其他周边地区的洪水已退去,村民也逐渐回到当初离开的城镇和村庄。“90%流离失所的巴基斯坦人们已经回家,但是大部分社区已经被完全破坏。”

Trees Cocooned

水及头顶 2010年12月一名巴基斯坦当地人指出了8月份席卷信德村洪水的高度。洪水最高达20英尺(6米),照片拍摄时,男子的田地(背景处)仍淹没在水下3英尺(1米)处。“官方来说,人道主义应急回应阶段已经结束,现在的重点是人们恢复正常生活,我们正与巴基斯坦政府、联合国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合作积极解决该问题。”

Trees Cocooned

资料转载
科技频道-凤凰网
National Geographic Daily New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