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3, 2011

超级鱼如何抵抗气候变化

Sockeye Salmon
Photograph courtesy Robert Polo, Science/AAAS

National Geographic看到一篇和红大马哈鱼(Sockeye Salmon)有关相当有趣的文章。近21世纪,人类面临着严重的气候变化,大家无时无刻都尽一份力,希望在事情变到最坏前能够力挽狂谰。原来动物也会因气候变化而出现微妙的“进化”。

加拿大的弗雷澤河(Fraser River)有着超过100种的红大马哈鱼,它们各自都有本身的独特性和英雄式的迁移故事。不过近年的气候变化不断地威胁着他们的存活。有报告指出,红大马哈鱼一生一次的洄游旅程越艰难,它们越能应付因气候变化变得越温暖的水温。自1950年以来,这条河的水温上升了接近摄氏两度,造成部分种类的红大马哈鱼洄游死亡率超过95%。

一只红大马哈鱼至少会活在海洋中三至四年,后才会进行充满死亡气息的洄游繁殖旅程,直到弗雷澤河上游的河段。有一群研究员追踪其中八种鱼群的洄游旅程,发觉其中一种名为Chilko的鱼群拥有更大的心脏及强壮的心脏呼吸系统,甚可被称为超级鱼。而另外一种相对较弱Weaver鱼群当面对着水温上升超过摄氏17度就面对着 心脏呼吸系统崩溃,不能继续前进,更别说游到进行繁殖的上游河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