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1, 2011

日本丹顶鹤冬天的栖息地

Japanese Crane

这张经长时间曝光的照片,拍摄的是日本丹顶鹤正在其冬季栖息地钏路的河面上睡眠的情形。此时皎洁的满月挂在当空。钏路是岛国日本北部,北海道东部的一个城市。此时这里的气温约为-20℃。丹顶鹤之所以选择在这片没有被封冻的水里过冬,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天敌如狐狸、黄鼠狼、乌鸦、虎头海雕、白尾雕等的威胁。据估计,丹顶鹤的数量介于2,000和2,500之间,主要栖息在日本北部、中国东北部、蒙古、朝鲜半岛及俄罗斯东部等地。日本北海道北部岛屿丹顶鹤的数量估计约为1,200只。据日本现有的状况来看,此次灾难并没有对北海道这些动物的栖息地造成多大的不利影响。(译言网)

丹顶鹤
丹顶鹤(学名:Grus japonensis),也叫仙鹤、白鹤、鷜、日本鹤,中国古籍文献中对丹顶鹤有许多称谓,如《尔雅翼》中称其为仙禽,《本草纲目》中称其为胎禽。丹顶鹤是鹤类中的一种,因头顶有红肉冠而得名。它是东亚地区所特有的鸟种,因体态优雅、颜色分明,在这一地区的文化中具有吉祥、忠贞、长寿的寓意。丹顶鹤繁殖地在中国的三江平原的松嫩平原、俄罗斯的远东和日本等地。它在中国东南沿海各地及长江下游、朝鲜海湾、日本等地越冬。

Japanese Cran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